研究显示帕金森病候选药能缓解部分患者症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18:06:33
来源:新华网

研究显示帕金森病候选药能缓解部分患者症状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近日发布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一款针对与帕金森病相关的蛋白聚积的候选药物能缓解症状较严重的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退化症状。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症状包括震颤、肌肉僵直、运动迟缓等,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帕金森病的产生被认为与大脑内一种名为“α-突触核蛋白”的蛋白质异常聚积有关。由瑞士罗氏制药公司开发的候选药物prasinezumab是首个被设计用来与聚积的“α-突触核蛋白”结合并使其降解的单克隆抗体。

  由罗氏制药公司等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在一项为期一年的2期临床试验中招募了316名帕金森病早期患者,其中105人接受了安慰剂的静脉注射,211人接受了低剂量或高剂量的prasinezumab抗体注射。

  虽然初步结果未发现prasinezumab抗体对帕金森病早期患者的疾病进展有实质性影响,但研究团队随后发现,该抗体可能对症状较严重的帕金森病患者有效。

  研究人员在进一步分析prasinezumab抗体对患者的潜在疗效后发现,症状较严重的帕金森病患者在接受prasinezumab抗体治疗52周后,其运动退化症状得到缓解。

  但研究人员也表示,接下来仍需开展更多研究以确定接受更长时间的prasinezumab抗体疗程是否对病情进展较慢的帕金森病患者有效。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