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中东国家警告地区局势升级可能带来战争风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06:40:27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中东国家警告地区局势升级可能带来战争风险

字体:

  新华社纽约4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驻外报道:约旦、土耳其、伊拉克、卡塔尔等中东国家14日警告地区局势升级可能带来战争风险,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据约旦通讯社14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当天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强调必须立即阻止地区局势升级,警告任何以色列的升级行动都将导致地区冲突扩大。阿卜杜拉二世表示,立即停止加沙冲突是阻止局势升级、保护地区免受影响的必要之举。必须保护加沙地带平民,确保人道主义援助持续、充足地进入加沙地带。

  土耳其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的袭击违反了国际法,伊朗对袭击的报复行动以及随后的事态发展表明,这一事件可能会引发一场“局部战争”。土耳其外长菲丹当天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讨论了当前中东地区局势,菲丹表达了土政府对当前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危机扩大的担忧,并认为对以色列具有影响力的有关方面应传递明确信号以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据伊拉克总统府14日发表的声明,伊总统拉希德当天在首都巴格达表示,中东地区冲突正在扩大,战争只会加剧国家间的冲突。他强调,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进攻必须停止,必须就巴勒斯坦问题达成解决方案,给予巴勒斯坦人所有合法权利。

  卡塔尔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停止升级行动,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声明还敦促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阿曼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说,阿曼正密切关注地区局势升级及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各方应保持克制,以免地区人民受到战争风险影响。

  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4月1日遭导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4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以色列军方发言人14日则说,超过300个无人机和导弹射向以色列,其中“99%”被拦截。(参与记者:何奕萍、王腾飞、李军、段敏夫、汪强)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